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一步一足跡,輔具來協助-陳進茂 (112/02/09)

說明

作者:陳進茂理事(社團法人台灣社區精神復健發展協會) 身障的就業職場有許多種原因造成的肢體障礙,其中一種是罕見的遺傳疾病,稱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出生之後,因為人體結締組織製造膠原纖維有問題,會讓全身的骨骼強度耐受力變差、骨質脆弱而常發生骨折,也常常有脊椎側彎以及身體矮小的問題,對於日後就業有很大影響。 小楊是一位25歲男性,診斷為第七類輕度肢體障礙(成骨不全症),高職電子科畢業,目前持續門診追蹤用藥。幼年發病影響生長,目前身高只有將近130公分,雙手關節變形,雙膝與髖關節有做關節置換術,脊椎明顯側彎以及肢體動作受限,使用電動輪椅可自己完成社區移動,相對來說比較無法拿重物不適合勞務型工作。 小楊幼年時期有多次骨折經歷,除了疼痛外也使得肢體近端關節受到限制,例如肩關節只能屈曲150度、手肘無法完全伸展、雙下肢無法單獨承受重量等,使用柺杖也容易跌倒,採用坐姿較為安全,也是日後就業需求的考量。 這類型個案在媒合工作前,應該先進行醫療史與工作史資料的蒐集,了解過去身體狀況以及現在的體耐力、肌力以及心肺功能。因為骨頭過於脆弱,小小的跌倒就有可能造成骨折,所以長期都需要使用行動輔具,也要有無障礙環境的配合,未來就業的環境須以職場安全為優先考量。 個案的就業環境需要注重無障礙的設施,無障礙環境的提供首先是應有無障礙坡道,以方便電動輪椅通行;其次是廁所要有足夠的空間,能夠讓電動輪椅有旋轉的空間;以及高度較低的洗手台,配合個案坐輪椅的高度進行調整。 如果媒合就業成功,建議職管員或就服員需要注意以下兩點,第一點是個案工作的職場宜設計安全沒有障礙物的動線,讓個案出入方便平順。第二點是評估是否需要職務再設計的介入,對於工作平台、電腦擺放遠近、以及適當的輔具提供(例如:軌跡球、電腦手肘支撐器、彈性軟坐墊、夾物架等),以提高個案穩定就業機會。 肢體障礙的身障朋友,會在就業時遭遇許多環境適應的問題,如果職重專業人員能提供合適的輔具建議或是連結職務再設計專員介入,都能夠協助肢體障礙者順利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