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 相關文章 ] 影響身障者乘坐輪椅舒適性因素之探討 (103/11/20)

說明

【摘錄自:高雄師範大學資料庫-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物理治療/39卷3期/P174-181/2014】 作者:陳繼民(Chi-Myn Chen);張麗珍(Li-Chen Chang);呂瑾立(Chin-Li Lu);賴德聰(Der-Chung Lai) 摘要 背景與目的:有關輪椅乘坐不舒適性問題的探討仍有限,本研究欲了解各項人口學及臨床特性對身障者乘坐輪椅時,對整體不舒適性的關係。方法:受訪對象來自雲嘉地區身障團體與某區域教學醫院接受復健治療的身心障礙者,年齡介於20到85歲之間的身心障礙者,共67人,以TAWC(Tool for Assessing Wheelchair disComfort)做為評估不舒適的工具,分為「個案基本資料與輪椅使用現況」、「一般性不舒適度評估」、「不舒適強度等級」三部分。結果:研究發現輪椅乘坐不舒適性在教育程度、疾病類型、是否量身訂製上有顯著差異,且教育程度在高中以上的病患接受專業諮詢和量身訂製的比率,顯著高於國中以下者。男性病患接受量身訂製的比率顯著高於女性病患。多元迴歸分析結果顯示,教育程度在高中及以上者整體不舒適程度比國中及以下者高;脊髓損傷者的整體不舒適程度比腦中風患者高;曾接受過量身訂製者,其整體不舒適程度都比未接受者低。結論:本研究指出,應針對身障者狀況,提供輪椅使用與訂製之專業諮詢與衛教,以降低輪椅使用上的不舒適性及輪椅棄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