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 相關文章 ] 以內在實證取向為腦性麻痺個案選擇合適點選輔具成效之研究 (103/11/20)

說明

【摘錄自:高雄師範大學資料庫-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特殊教育研究學刊/39卷1期/P85-109/2014】 作者:吳亭芳(Ting-Fang Wu);張芸婷(Yun-Ting Chang);陳明聰(Ming-Chung Chen);張千惠(Sophie Chien-Huey Chang) 摘要 電腦是身心障礙者進入主流社會,以及追求學業與職業目標的重要工具。然而,傳統的電腦點選設備,例如鍵盤和滑鼠,無法滿足像腦性麻痺這樣重度肢體障礙個案的需求。因此,為腦性麻痺個案選擇合適的點選輔具一直都是重要的課題,但實務上始終缺乏有系統以客觀資料來協助點選輔具選用的做法。近來實證本位介入成為關注的議題,因此如何收集內在實證以決定合適之點選輔具是值得探討的課題。因此,本文旨在探討結合單一受試設計與評估工具之內在實證資料蒐集過程對腦性麻痺個案選用點選輔具的成效。本研究以三位腦性麻痺患為對象,利用單一受試交替處理來收集以及比較個案使用不同點選設備的表現。以「肢體障礙者電腦輔具評估量表」以及「電腦化評估」兩種工具來收集資料,並以視覺分析法分析個案使用點選設備的表現。研究結果顯示,利用單一受試交替處理結合前述兩種工具的內在實證過程,三位腦性麻痺患者都獲得了合適的點選輔具。因此,本研究結果支持利用內在實證取向可以協助復健及教育專業人員收集客觀的實證資料,為腦性麻痺個案選擇合適的點選輔具。這樣的過程可作為點選輔具選用實務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