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 相關文章 ] 台中市聽覺機能障礙者就業困境之研究 (103/05/16)

說明

【摘錄自:高雄師範大學資料庫-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北市醫學雜誌/2013年】 作者:余珮瑩(Pei-Ying Yu) ; 馬財專(Tsai-Chuan Ma) 摘要 從1997-2006年內政部的統計資料中可發現,台灣地區聽覺機能障礙者人數呈現成長趨勢。然相較於一般勞動參與比例而言,在就業比例上卻是呈現明顯偏低的狀況。雖然政府部門在1997年開始制定許多身心障礙者的相關法令、政策與就業措施,然而在聽障者的勞動就業上,仍存在著諸多因工作機會不均與人力資本匱乏所產生的社會排除現象。本研究藉由聽障者本身以及其勞動就業上之相關人員,包括:聽障機構主管、身心障礙就業服務員、職業重建相關人員與事業單位代表,共25位受訪者進行深入訪談,探究聽障者在職場上的就業困境。本研究初步提出下列幾點重要發現,首先,聽障者會因為社會排除效應的影響,使得在勞動市場中雇主刻板印象的產生,造成聽障者進入勞動市場的阻礙。在其勞動參與過程中,面對社會適應以及工作表現的部分,在研究中可看出聽障者本身的個人特質是就業穩定的關鍵因素。在職業重建部分,職業訓練和就業服務方面的資源對於聽障者來說並未充分使用,因此對於聽障就業來說也備受限制。此外,就整個就業政策而言,僅保障身心障礙者基本的工作權益,但面對聽障者就業的部分仍存在著高功能低就業問題。本研究希望透過上述考察,得以釐清聽障者在勞動市場參與過程中的優勢與劣勢,以利在促進聽障者的就業服務上,對於聽障者本身及事業單位都能有最適切的媒合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