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 相關文章 ] 運用資料探勘於兒童職能治療問題類群之研究 (103/08/07)

說明

【摘錄自:高雄師範大學資料庫-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身心障礙研究季刊/11卷/2期/P69-84/2013】 作者:葉玉玲(Yu-Ling Yeh) ; 侯東旭(Tung-Hsu Hou) ; 張文燕(Wen-Yen Chang) 摘要   職能治療師對身心障礙兒童依職能治療所定義42評估選項進行類群評估,釐清個案問題歸屬以提出更有效復健治療建議,過切安排短期及長期治療計劃,期能恢復個案自主生活的能力。本研究針對彰化基督教醫療體系員生醫院復健科224份個案評估報告,利用資料探勘中K均值法對資料進行類群的分屬,進而獲得各類群重要特徵因子;再採用決策樹演算法針對特徵因子是否能具有高預測效能進行評估。研究結果發現,K均值法將個案分三類群,分別是生活自理型、肢體動作型及感覺處理調節型,這結果與Smith&Brien於1996職能復健兒童所區分的三大領域相符,並篩選出20項重要因子。各因子異常屬性則可為各類群參考特徵項,如社會互動、前庭本體覺處理、和姿勢動作相關的成覺調節、粗大與精細動作、理解及表達能力、進食、盥洗衛生及穿脫衣物。運用CART決策樹演算法驗證因子預測準確率可達100%,規則集中各規則預測準確率也達100%的信任度。由此可見,資料探勘技術確實能由職能治療領域複雜資料中,整理出重要且具有特徵又有代表性因子,讓職能治療師能有效為身心障礙兒童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