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 相關文章 ]智能障礙者情緒問題分析與輔導:以輕度智能障礙個案爲例 (104/01/07)

說明

【摘錄自:高雄師範大學資料庫-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身心障礙研究季刊/2卷2期/P109-117/ 2004】 作者:嚴嘉楓(Chia-Feng Yen);吳美霖(Mei-Lin Wu);邱春惠(Chiu-Hun Hui);林金定(Jin-Ding Lin) 摘要 智能障礙者因認知、溝通及社交能力較低,日常生活經驗亦較為不足,較一般人更容易產生不良的適應行為及情緒障礙,本研究之目的主要乃針對某一輕度智能障礙者長期觀察以分析其情緒障礙之特徵,並設計介入方案已轉變其生活行為及態度,期望這些介入能夠供其適應日常生活發揮其潛能,主要以個案研究之方式進行研究,依據個案以往言行、情緒表現及其家庭背景分析,發現個案的母親影響力甚鉅,故針對其母親的個性、情緒等特質規劃系統性支持行動,比較個案在家庭支持行動介入前後的學習及工作人生觀等態度行為的轉變。系統性支持行動主要分成:「悲觀情緒引導」、「協助母親以正向態度對待個案(著重於言語表達)」、「個案人身安全」等議題;主要是以訪員一週一次,一次約20-30分鐘的電話訪談及研究期間中的面對面訪談。研究結果顯示雖然在支持介入計畫結束後,個案仍無法進入庇護工場或工作團隊工作,但研究者一致成受到個案有明顯進步,並且在機構的日常生活中也逐漸充滿笑容,情緒較為穩定,因此研究發現家庭支持的情緒輔導策略可行性極高,將可應用於機構中類似個案之情緒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