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 相關文章 ] 台灣肢障者可適任之職類分析 (102/06/19)

說明

【摘錄自:高雄師範大學資料庫-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職能治療學會雜誌/2002年】 作者:張志仲l 蘇純瑩l吳明宜2施陳美聿2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是在探討台灣肢障者所從事的職種特性,並分析主要職頡在學業能力、職責、性向及工作力量上的差異性o自1999 年12 月至2000 年11 月間,共收集156 種肢障可勝任之職種樣本。結果擷示: 一、職種特性分布情形;1. 依中華民國職業分類典九大職類,以第七類技術工及其有關工作人員居最高比率。2. 依職業興趣, 以機械、工業生產和企業事務相關的工作無型最多。3. 職業所需最低學歷, 以高中、職的學歷要求佔第一位。4. 依職種所需技能訓練時間, 太多數的工作需要三個月以下的技能訓練時間。5. 依職種所需手指靈巧度,有78% 的職種其所要求的手指靈巧程度是屬於中下至中等者。6. 依職種所需手部靈巧度,有80% 的工作其所要求的手部靈巧程度也是屬於中下至中等Q 7. 依職種所需動作協調度,有72% 的工作其所要求的動作協調程度是屬於中下至中等。8. 依職種所需工作力量,有超過半數的L 作屬於輕度。9. 職責,在資料方面,有30% 和27% 的工作屬於彙整及括對。在人員方面,有34% 和28% 的工作分別屬於服務與受命。而在器物方面,則有41% 和26% 的工作分別屬於一般作業及精密作業。二、肢J幸者迫任之主要職類( 技術員及助理、事務工作員、服務售官員、技術工作員) 在學業能力、職責、性向及工作力量上的差其性; 從多變數變異數分析得知肢障者在四大主要職類中,其在學業能力方面, 不管在語言能力、數學能力及推理能力等方面的需求,皆具有顯著差異程度D 在職責方面, 肢障者四大主要職軒在資料、人員及器物等方面的需求上,皆具顯著差異程度o 在性向方面,技術員及助理職類在一般學習、語文、空間、圖形知覺、手指靈巧之性向需求最高, 而技術工作員職顯則對機械推理與手部靈巧之性向需求最高,另事務工作職類則在文書知覺性向需求最高。 總之, 太多數的肢障者迫任之職類是技術性和半技術性相闊的工作o 所從事的主要職頡間在學業能力, 性向與職責上各有不同的差異性存在。團此職業輔導評量及重建人員應依案主能力與工作職種之需求做正確的分析及媒合, 以提升職業輔導評量及重建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