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促進原住民就業之執行成效評估-以雲嘉南分署就業中心為例 (105/12/26)

說明

【摘錄自:高雄師範大學資料庫-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季刊/23卷3期/P335- 348/2015/10/01】 作者: 馬財專(Tsai-Chuan Ma) ; 吳元凱(Yuan-Kai Wu) 摘要: 近年來政府為了提高就業率,各項積極性勞動市場政策持續進行修正施行,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的角色及功能也有所變動,由以往消極有限度的推介服務方式轉化成積極主動服務、具地方特色並重視就業能力薄弱的特定對象就業服務。原住民因文化疏離感、生活價值、刻板印象、教育資源匱乏、就業資訊取得困難及家庭結構等多重因素,使得在解決原住民就業問題時,必須有特殊政策考量,再加上台灣產業結構變遷朝向高科技以及高知識產業發展,在就業上勢必使原住民族面臨另一波嚴重的衝擊,因此為能有效解決原住民就業問題,政府已研擬並積極推動相關政策,但這些政策是否可達到促進原住民就業的成效,期透過本研究達到下列目的:1.瞭解促進就業政策對原住民就業究竟有何的實質影響;2.瞭解原住民及相關單位對政府促進就業政策的看法;3.探討原住民求職過程遭遇的困境與對在地產業發展的期待。本研究主要是從原住民勞工、原住民團體與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執行人員等利害關係人之角度對雲嘉南分署促進原住民就業之政策進行回應性評估。從訪談資分析,所得結論如下:1.有效促進原住民就業方面,所提供短期就業方案,僅能幫助原住民在失業期間有暫時工作的機會,對於要永續經營的原鄉產業而言,幫助有限;2.職業訓練成效方面,原住民參加職訓意願不高且對職業訓練的功能認知有所偏差,因此成效不大;3.開創屬於原鄉的就業機會方面,應推廣在地文化產業、老人及幼兒服務工作,並建立在地性的就業服務網絡。依據研究結果,提出下列建議:1.政策執行機構方面:(1)就業服務應兼顧原鄉與都市、(2)持續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3)加強政策執行人員的專業知能、(4)給予就業服務員更高的保障、(5)建立親和的使用環境、(6)原住民人力資本管理體系之建立、(7)結合在地資源的「訓用合一」的技能訓練、(8)建立原住民就業服務專線、(9)積極介入就業安置之輔導、(10)制定更務實的原住民就業政策及施行架構;2.原住民團體方面:(1)協助發展原鄉特色的職業訓練、(2)配合政府執行原住民就業方案;3.原住民勞工方面:(1)加強原住民工作態度與職場倫理之觀念培養、(2)原住民本身的成功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