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 相關文章 ] 脊髓損傷就業者職務再設計與工作適應相關探討 (103/08/07)

說明

【摘錄自:高雄師範大學資料庫-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復健諮商/6 期/P25-52/2013】 作者:林君毅(Chun-Yi Lin);張瑞昆(Jui-Kun Chang);劉耀宗(Yiu-Chung Lau);王敏行(Ming Hung Wang)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脊髓損傷就業者的就業情形與職務再設計的提供調整情形,並進一步探討職務再設計的提供程度與工作適應的相關情形。研究對象為臺灣南部七縣市近半年曾經就業或現正就業之脊髓損傷者,以自編問卷「就業現況與職務再設計使用情形問卷調查」作為研究調查工具,共發出140份問卷,有效樣本86份(61.4%),其中以男性64(74.4%)人、雙下肢完全無力43(50.0%)人比例最高;受傷時教育程度以高中職(39.5%)最多,並且多數可獨立駕駛、戶外行動或交通工具(76.7%)。主要研究結果如下:1.就業情形方面,約六成接受過職業訓練,並且約九成從事與傷前不同的工作,以「自己經營,未僱用員工」者佔最多數,受僱用的比例低於三成。有超過一半者平均工作時數在6小時以下,薪資低於基本工資。2.整體職務再設計的平均提供程度約為六成,以「人員或職務的調整」提供程度最高,「環境調整」提供程度最低。3.「環境調整」與「人員或職務調整」、「設備調整」與「人員或職務調整」的提供程度間有顯著相關,「環境調整」與「設備調整」的提供程度則並未發現顯著相關。4.「環境調整」與「設備調整」的提供程度,相較於「人員或職務調整」的提供程度,較能有效預測工作適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