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能規律服藥,才有機會穩定就業-陳進茂 (111/12/02)

說明

文/陳進茂(社團法人台灣社區精神復健發展協會理事、職重專員) 職業重建是服務身心障礙者進入職場穩定工作的專業,身心障礙有許多類別,包含:智能障礙、肢體障礙、視(聽)覺障礙以及精神障礙等。罹患精神疾病是長期的慢性病,患者常常會有幻聽、幻覺、妄想(思考怪異)以及不適當的行為。規律的就診以及規則服藥能夠有效控制病情,甚至與普通人一樣,辛勤的工作與努力過生活。大家常會問精神疾患能工作嗎?有能力完成工作嗎?體耐力夠嗎?持續性如何?他們能和正常人一樣從早上工作到晚上嗎?在職場上會不會因為細故攻擊同事?職場穩定度如何?雇主能聘用這類的精神疾患工作呢? 48歲的安安從26歲發病到現在已經22年了,常常出現思考混亂、幻聽、與人打架、吞藥與割腕行為,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此後陸續因未規則服藥及出現自傷行為多次進出醫院,造成工作總是不穩定,人際互動總是有問題。最近一次出院,社會局社工協助安安住進社區精神復健機構,讓病情穩定的安安持續接受醫療復健訓練,也希望媒合合適的工作。 在社區機構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安安到就服站接受職業重建窗口的服務,並經由職管員的開案評估後,順利派案給就服員大虎。大虎根據職管員建議的多元職種,例如:單位機關之清潔員、超商、賣場之上架補貨人員以及學校、醫院之廚房廚工。就服員告知安安,先有適當工作,再達成穩定工作三個月。這段期間務必要記得持續接受醫療門診,而且必須定時服藥,千千萬萬不能自行停藥。因為在精神狀況穩定下,規律門診與持續服藥能讓精神疾患如同普通人一樣,正常生活與就業。 就服員詢問安安意願後,先以廚房廚工為第一選擇,大虎也同時與社區精神復健機構的工作人員討論,要求安安能生活作息正常,每日檢查服裝儀容,同時參與機構內的工作坊訓練,建立安安有良好的工作習慣。 對於進入職業重建系統服務的慢性精神疾病個案,必須先有穩定的精神狀態,具有就業動機,日常生活能夠自理,最需要持續關注的是規律服藥,正式工作後這些基本能力的重要性就會浮現,我們職業重建專業人員需要認真看待。 服務這群精神狀態穩定的弱勢疾患要能穩定就業,除了有醫療專業人員外,需要專業的社工師作社會資源連結,專業的管理人員負責生活作息的調整以及就服員的媒合工作。這些機構都是以職能訓練活動逐漸到職業訓練活動,再升級至就業工作型態,慢性精神疾患需要過好每一天,每一天都做著有意義有目的的精采活動。 精神狀況更穩定同時生理功能許可,還能有職管員與就業服務員陪同評估轉介來媒合工作,真正讓精神疾患能獨立工作獨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