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職人精神 身心障礙者的職涯推手─黃慶鑽 (111/11/07)

說明

文章轉載自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雙月刊175期 文/公事部 黃普媛 心路台北就業中心的黃慶鑽主任,從事身心障礙者服務將近40年,在支持性就業與職業重建服務領域深耕超過20年,是領域中的佼佼者。過去曾在振興醫院擔任復健心理師的他,主要協助障礙者能力評量與測驗施作。但隨著工作年資增長,單一的工作項目也讓他不經開始反思,鑑定之後是否還能為障礙者多做一些什麼? 帶著這樣的探究,黃慶鑽放棄醫院穩定的薪水與職位,來到心路基金會服務。從萬芳發展中心到台北就業中心,不同的服務面向讓他看見障礙朋友生活中不同的需求。但對他來說,雖然支持服務愈趨多元與個人化,但其中的服務核心卻一直沒有改變:「我們要提升身心障礙者的生活品質。」 在服務過程中,黃慶鑽最看重服務對象的職涯規劃,他不喜歡預先設限服務對象的狀態與能力,而是首先傾聽求職者的想望,再以此結合工作表現評估結果,綜合性的支持求職者尋找合適的工作。黃慶鑽認為,「就業」是個人與職場磨合的過程,不論障礙者或一般求職者都一樣。求職者在職場轉換的過程中,慢慢調整對職涯的期待。而就服員陪伴在旁,偕同調整環境軟、硬體造成的不便,支持他們持續嘗試,並逐漸接近期待的目標。 除此之外,黃慶鑽也十分重視身心障礙者休閒生活服務。他擔任心路合唱團指揮長達25年,周復一周、年復一年,帶領著心路青年在歌聲中釋放生命裡的情緒與壓力、勇敢唱出願望,動人的演出也曾獲邀至國家音樂廳演出。 心理學家馬斯洛著名的需求層次理論曾提及,人類最高層次的需求在於「自我實現」,多年前黃慶鑽為了理想毅然轉換跑道,如今持續以服務對象的想望為中心,支持他們更加靠近自己的生命目標,在生活中累積成就感,活出豐沛燦爛的好天天。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