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浴火後重新的人生-陳進茂 (111/08/08)

說明

文/陳進茂(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屏東學苑執行長) 年輕的小傑剛從部隊退伍,懷抱著工作熱忱預備在職場有一番作為。高職畢業前一直在家中幫忙照顧果園,現在經由面試順利進入K市工業區的電鍍工廠工作,擔任第一線的現場操作人員,雖然現場工作需要謹慎小心,小傑自認可以勝任也能從實做中學習。 天有不測風雲,新進人員在操作上出現瑕疵,突然間職場發生氣爆,造成工作中數名工作人員重度燒傷,其中,以小傑傷勢最為嚴重。身體多處部位2-3度燒傷,燒傷面積達80%,包含:顏面、軀幹、四肢與手部,雖然入住燒傷中心接受一系列的整形重建手術而脫離險境,終究造成全身佈滿燒傷疤痕與肢體攣縮變形,領有中度肢體障礙證明。 致殘的小傑足足在家虛度了3年。由於因為燒傷後的疤痕而自卑,拒絕與外界接觸,人際關係和社交能力急速下降,加上對職涯世界不清楚,病情穩定後只能窩居在家。 由於父親的驟逝,家庭經濟日漸拮据,在母親的鼓勵與催促下,小傑進入「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管理系統」,希望藉由職管員開案評估能夠順利媒合就業。晤談評估後,職管員需要更進一步了解燒傷後的各項能力,以及需要釐清小傑對職涯世界理解程度,所以轉介給職業輔導評量員,經由標準化的紙筆測驗(包含:興趣、性向與人格測驗),以及設計遞送公文的情境與環境清潔的試作,釐清就業的優勢與劣勢,最後由職管員擬定職重計畫派案給就服員做後續服務。 後續的晤談,職管員不止給頹廢中的小傑勉勵,也對約定諮詢的時間有無準時出現非常在意,因為接下來的晤談環節與表現都將與小傑未來的工作行為與態度有關,所以只要小傑應允的事項,職管員就會嚴格要求務必準時達成。 職業評量的建議顯示小傑較偏好重複、單調、比較規律的工作,對工業生產與企業事務較感興趣,例如擔任收發的工作、警衛與保全人員,對數目的理解能力較高,可擔任類似水果批發的工作。職管員與就服員討論可以先安排職前準備活動或是參加職業訓練,小傑考量家中經濟壓力,拒絕這兩項的建議,選擇進入支持性職場就業。 現在的小傑已經結婚生子,當年就服員幫他媒合果園的工作,因為身體不適合在烈日下工作,協調雇主將工作時間調整為上午5點與晚上7點巡視果園,彈性的工時讓小傑能夠持續穩定就業,有了穩定工作固定收入,也就完成終生大事。 中途致殘不僅留下生理的殘缺,心理的創傷更不容易修補,小傑雖然沉寂了數年,最後能掙扎走出封閉的心靈重新面對人生,值得吾輩給予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