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職評現場試做資源開發經驗分享-林煒翔 (111/07/04)

說明

文/林煒翔(中彰投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職重專員/就服員) 職管員會轉介身心障礙者使用「職業輔導評量」服務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暫時無法確定身心障礙者當前的身心狀況能否符合職場的要求,因此需要透過職評員進行深度的評量之後,職管員再做後續的職業重建計劃。而對於職評員而言,評估身心障礙者有許多方式,如:晤談、觀察、標準化測驗、工作樣本、情境評量、現場試做等。其中「現場試做」是直接帶身心障礙者到職場實際操作工作,職評員從旁觀察評估身心障礙者的狀況,可說是最能直接觀察身心障礙者實際工作能力表現的評估方式,但現場試做的職場是需要開發的,以下便是現場試做資源開發的經驗分享: 一、 心中預想可能的職務 通常職評員在初期職評評估階段會進行興趣、性向、體耐力等評估,因此在進行一、兩次評估後,就會對該名身心障礙者的個性、態度、興趣、能力有個初步的概念,此時就要先在心中事先預想可能可以從事的職務種類,作為後續開發職場試做資源做準備。 二、 上網搜尋相關廠商 心中有了底之後,職評員一方面繼續評估身心障礙者,一方面會越來越確定職務的內容。此時就可上網搜尋受測者住家附近相關職務的廠商,以利後續開發。在搜尋廠商有一個小撇步,就是盡量找規模稍微中、大型一點的企業廠商,原因有二:(一)因為較有規模的公司其工作職務的劃分就可能越細,不用一人多工,對於企業廠商而言較好安排工作,對職評員而言較容易進行評估,對身心障礙者而言也較可展現其優勢能力;(二)此外,較有規模的公司,其職場的安全性也相對較高,對身心障礙者較為安全,而企業雇主也較願意出借場地供職評員評估使用。 三、 電話開發 確定好要開發的廠商後,便可進行電話開發。由於只是跟廠商借用場地進行職評評估,並非要求廠商要聘僱身心障礙者,所以職評員在進行電話開發時,只要做到以下原則即可:(一)說明借用場地的目的;(二)排除對方擔憂:無須支薪、全程職評員都會在旁觀看且已有保險;(三)提供一點誘因:可支付廠商「職場輔導」的津貼。通常在職評員有誠意的說明這三點後,廠商會答允出借評估場地,但若遭到拒絕也沒關係,果斷趕快進行下一家的嘗試,因為職評也是有時效性的。 四、現場廠訪 在廠商答允出借評估場地後,職評員最好可以在進行「現場試做」評估之前先到職場場勘一次,目的是先了解工作內容,以利屆時「現場試做」評估時,職評員可迅速進入工作流程,一方面可進行教導,另一方面也能事先預備受測者可能會需要的職務再設計。 結語 現場試做資源對於職評員而言真的相當重要,但對於在21天內必須要完成職評報告的職評員而言,中間還要進行職場開發確實有些吃緊,因此若能與在地的支持性就服員合作,確實可以節省許多時間與精力。不過偶而還是會遇到沒有合適的現場試做資源的時候,此時職評員若有自行開發職場的能力,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評估就可以更完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