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職人精神 師傅陳雲發的烘焙真功夫 (111/05/17)

說明

轉載自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 雙月刊174期 文/公事部 黃普媛 烘焙是一門大學問,食材選擇搭配、每一款口味的輕重拿捏、有層次的口感與味道在在展現師傅的功力與用心。2014年心路成立慈泰庇護工場,陳雲發師傅經由前東家推薦,成為慈泰庇護工場的元老員工。回憶當時跨入社福領域,雲發師傅說自己其實沒有想太多,能在人生中場獲得全新的挑戰,對他來說這樣的機會當然要試試看,這樣的勇氣也開啟了一條獨特心之路。 雲發師傅過去在傳統烘焙業多是學徒制,從打雜備料開始,師傅做什麼、徒弟跟著學習,經年累月跟在師傅身旁札實基本功。輪到雲發師傅自己帶學徒時,也是總想著要怎麼把整身功夫傳授,讓學徒能夠從無到有、獨立作業。 但來到庇護工場後卻不太一樣,庇護職場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的支持與訓練,因此工作項目常需要依每位青年擅長的事務拆解,從原料到完成品,每件產品可能都得經過十多道關卡、集數位青年之力才能完成。也因此雲發師傅的角色更需要統整內場所有環節,一方面需要依據工場每日訂單,進行備料、庫存管理等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與就服員搭配,把專業的烘焙工作─備料、前製、塑形、烘烤等環節拆分成更簡單直覺的項目,並視青年不同的狀態調整教學或工作手法。 他打趣地稱青年們為自己的「小徒弟」,小徒弟們兩次、三次學不起來沒關係,換個方法再教學就好。師傅只要求小徒弟們對待工作不能馬虎,提供給客人的品質必須要保持一致與穩定。 在慈泰工作的7年間,雲發師傅與團隊一起研發了14款餅乾、3款鳳梨酥和1款蛋糕,豐富的品項背後是數年的經驗與無數的試驗累積而成。烘焙講求精確,蛋、牛奶、麵粉和奶油的組合看似簡單,但其實每項產品都有自己獨特的完美方程式,就像雲發師傅與他的小徒弟們一樣,彼此配合、互補長處,一起成就幸福甜美的美味秘方。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