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中文語音辨識系統應用於聽障者職業訓練支持措施的可能性(下) (111/04/01)

說明

文/韓福榮 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江以文、林雨萱 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 (接續上篇) 二、影響ASR應用於職訓課程效益之主客觀因素 辨識正確率的數值並非呈現一致性,而是有高低起伏。從研究過程各種環境與硬體設備測試發現,以實體教室播放影片的方式授課的測試現場為例,能達到最佳辨識率的應用環境為: 1. 不具回音的教室空間 2. 影片以擴音設備播出,指向性收音麥克風置於擴音設備前至少15公分內,距離越遠辨識效果越差。   除了將環境音的干擾降到最小,並讓收音效果達到最佳化能讓ASR辨識正確率提高之外,另外影響ASR應用效益的因素為「觀看者」本身的各項條件,因本次受測聽障者呈現多元樣貌,包含障礙程度、聽辨、讀話與聽理解能力與依賴程度、是否具備相關領域基礎知識、文字閱讀及理解能力等,均導致同一份課程影片與辨識結果,在不同輔助系統與支持措施下產生不同的結果。 因此,ASR輔助系統適合應用在安靜、無噪音干擾的教室環境,且音源越接近收音裝置辨識效果越好,直接的音源輸入辨識結果也會優於二次擴大的收音。對文字閱讀理解能力佳,且有相關領域基礎知識、訊息接收來源仰賴聽大於讀話(或其他視覺線索)的聽障者,ASR輔助系統的幫助會是在關鍵字、專有名詞或艱澀詞彙的判斷與理解;對於同樣文字閱讀理解能力佳、但不一定有相關領域基礎知識,且訊息接收以對讀話(或其他視覺線索)的仰賴大於聽的聽障者而言,ASR輔助系統的幫助會是在對整體課程的概括理解。 三、ASR輔助系統與同步聽打員的合作 透過AI人工智慧將語音辨識為文字輸出已經不是遙不可及的技術,但辨識結果影響觀看品質及資訊權益甚鉅,因此即使已有88%甚至92%的辨識正確率,但若如「我們有提供24小時服務」與「我沒有提供24小時服務」,一字之差便產生截然不同的語意。 因此透過同步聽打員在ASR輔助系統逐句辨識結果產生後,馬上以使用者介面進行修正,便能將語意錯誤的狀況即刻調整到最低,觀看者即使第一時間看到錯漏字,也可以運用使用者介面回看修正後的字幕。 綜上歸納,ASR輔助系統應用模式需建立在「經過訓練的專用ASR輔助系統」﹐並在「音源輸入清楚、最少環境音干擾的上課空間」裡,「聽障者使用者有一定程度的文字閱讀理解能力」,三個基礎條件下才有機會順利運作,而持續對ASR輔助系統進行語料勘誤與擴充的優化工作、讓聽打員搭配ASR辨識結果修正等配套措施,將會是讓這套ASR輔助系統的辨識率更接近100%,達到讓聽障者充分且完整接收訊息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