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我就服我驕傲 做個有價值感的就服員 (110/09/14)

說明

文/新北市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中心 李中強組長 你,做就服遇到瓶頸了嗎? 是因為初體驗而尚未適應就服員的壓力? 還是你早有一套就服員的流程,且已駕輕就熟,但卻逐漸覺得沒有太多的新鮮感? 這裡,我想分享一則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大野狼與七隻小羊」,來傳達我認為就服員的價值所在。大野狼趁著羊媽媽出門的時候,想盡各種方式,包含:改變嗓音、手部顏色等不同的方式,試圖讓小羊願意打開門,最後,大野狼終於成功的突破小羊的防守,進入小羊的家裡。 其實,就服員就像故事中的大野狼,而小羊則代表著我們常遇到的合作夥伴,包含:雇主、人資,甚至也可以類推到我們的服務對象。在服務過程中,我們經常性的會接觸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就像是七隻小羊一樣,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會因為他們各自的家庭、經歷、背景等等因素,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思維模式。而在這個互動歷程中,最關鍵的就是如何投其所好,並進一步反應,提供符合需求的服務,這也就是就服員最有價值的所在。 但,如何才能做到「投其所好」?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好奇心」、「好奇心」、「好奇心」!保持對人、事、物,甚至是對生活周遭的好奇。「因為在乎,所以好奇」,當你表現出這樣的行為時,同時也會透露出「我想多了解你一些」的訊息,而這往往就是開啟對話過程中,一個非常好的開始。好奇心也會在內在形成一股驅力,引發對方對我們的興趣,這樣的交互作用,往往會帶領我們去探索更深層的想望,進而願意主動參與、投入其中。 接著,就要好好地從好奇階段中蒐集到的問題中,進一步「找答案」,在現今資訊發達的時代,其實有非常多元的管道可以找答案,但面對人的問題,解法絕對不像柯南所說的「真相只有一個」。所以,我們必須要運用好奇心去發掘許多不同的可能性,並提供給我們的合作夥伴參考。「答案」沒有對錯,往往只有當下相對適合的方式,每一次的嘗試,都是在累積我們在面對問題時的經驗。 大家常說「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但我認為「失去好奇心,會害自己一輩子」。一個職業做久了,雖然在心態上或是行為上,多少難免會因為熟悉、習慣的模式,而演變成自動化作業,這是一個大多數工作的歷程,我想就服員也難逃此宿命。但還是希望身在一線的就服員,儘管每天都要面對種種的限制、績效的壓力,千萬不要被績效綁架,與現實同化,讓自己陷入困境。一起回到最原始的初衷,善用好奇心為自己以及我們在乎的一群人,開拓更多不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