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企業人資到底在想什麼呢-與未足額進用企業人資互動經驗分享-林煒翔 (111/08/08)

說明

文/林煒翔(中彰投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職重專員) 自民國109年本中心執行「未足額雇主服務專案」以來,至今也兩年半了,簡而言之,這項專案主要就是針對未足額進用的企業雇主進行拜訪與宣導,進而協助企業順利進用身心障礙者,脫離未足額進用的名單,善盡社會責任。這兩年多以來,我電訪了超過一百家的廠商,實際拜訪了數十位未足額企業的人資專業人員,也成功協助了多家未足額廠商成功媒合到合適的身心障礙人才。透過實務經驗的積累與反思,我簡單歸納了三點與未足額企業人資互動的備忘錄,供您參考: 一、 人資很忙、最怕麻煩、最討厭風險 如果牛仔如周杰倫所唱,真的很忙的話,那我覺得企業人資很可能就是比牛仔還要忙的一種專業人員了。對企業人資而言,「聘僱身心障礙者」這項業務充其量只是其眾多業務中的冰山一角而已,甚至如果上頭老闆並不那麼介意每月繳交差額補助費的話,那基本上根本不算在其業務範圍內。再者,聘僱一般人要注意的事項已經夠多,何況若要聘僱身心障礙者,要考慮的事就更多了,如:溝通、訓練、職場人際、安全性等,尤其是職場安全。由於對身心障礙者的了解有限,「人身安全」更是人資們最不想冒的風險。 二、 持續追蹤,不斷用新的資訊灌溉人資對你的信任感 那怎麼辦呢?是不是就沒機會了?當然不是。要消除前述人資的疑慮與擔憂,我建議至少要做到兩件事: (一) 持續追蹤:有太多次我被拒絕一次後,便灰心喪志的不再聯絡。但後來我意識到這就跟跑業務相似,只接觸一次後就成交的機率微乎其微,必須要花時間持續追蹤,慢慢培養信任感,那要怎麼做呢? (二) 不斷提供新資訊:持續追蹤不能只是詢問人資「有考慮進用身障者了嗎?」,而是要不斷餵養有用的新資訊給人資,例如:你成功協助其他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的經驗,或是關於身心障礙者的小知識等。透過這些有用的資訊,慢慢灌溉人資對你的信任感,因為任何交易都是有了信任,才有機會成交。 三、 你要先有信心,人資才會相信 最後是內功心法了,先說個小故事。曾經我詢問一位原本不願進用身心障礙者的人資副理,為何後來願意進用了。她簡單的回答:「是因為你們有信心,我才有信心。」這讓我非常感動且震撼,原來有自信的態度是能感染他人的。 其實在與人資接洽時,勢必會遭遇多次的拒絕,而通常在被拒絕三次之後,可能就會信心全失、不想努力了,但假若你散發出缺乏信心的氣息,人資就會有所疑慮,便不會冒險嘗試進用身心障礙者。因此,你需要展現專業的自信,人資才會相信聘僱身心障礙者是可行的。 結語 開發身障工作機會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而開發未足額企業的身障工作機會就更不容易了,過程中難免都會有許多挫折與困頓,不過這些都是正常的。調整好心態,準備好資料,儲備足夠的專業知能,相信在與企業的人資接洽時,你將越來越有心得,工作機會開拓的專業技能也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