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重要訊息

主旨:我的夢想—身心障礙者和政治參與的距離 (113/03/27)

說明

文/社區支持服務處 周耕妃 文章轉載自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雙月刊186期 連結:https://www.syinlu.org.tw/story/magazine_articles_detail/562 大選剛告一段落,中心的智青們也興奮議論著選舉結果。「凍蒜!凍蒜!」每逢選舉期間,總會看到社區中的智青主動參加候選人的造勢活動,在現場熱情搖旗吶喊,或是熱衷收集印有候選人名字的帽子、旗幟等。也曾經有機構裡的智青說:「我的夢想是當總統」。但智能障礙者可以成為各類公職人員嗎?要如何參與呢? 我國憲法134條明訂各種選舉應規定婦女當選名額,即大家熟知的婦女保障名額;另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則提到原住民族和僑居國外的僑民都要保障其政治參與,因此以今年1月13日的選舉為例,女性和原住民族都依法佔有一定的立委席次。 而我國103年12月3日施行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具有我國國內法律的效力,依法應該要比照聯合國身心障礙權利公約(CRPD),保障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權利與機會。依據CRPD第29條「參與政治與公共生活」,締約國應保障身心障礙者能夠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享有選舉與被選舉之權利及機會,在過程中並應採取無障礙及易讀易懂易用等措施來確保障礙者可以便利且有效地參與。 根據衛福部統計,我國身心障礙者人口有120萬,占全國人口5.16%,比原住民人口占比更高,但很遺憾的是,在往年選舉中,相較於婦女、原住民,甚至新住民等弱勢及少數族群,身心障礙者能進到議會與立法院的比例微乎其微,要回應CRPD,保障且積極促進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政治的目標,尚有一大段距離。 在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倡議運動中常被提到:「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沒有我們的參與,別替我們做決定)」,身心障礙者需求多元,他們和他們的照顧者應該是最了解自身問題和需求的專家。為保障其權益,我們期待障礙者的政治參與權要像婦女和原住民一樣,擁有法定席次,被積極、具體的保障,使障礙者有權利和機會參與和他們自身相關的政策與立法事務,為自己的權益與福利發聲、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