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我有話要說 ─ 疫情之下,就業服務的進化論 (112/07/31)

說明

作者:雷冠穎 文章轉載自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雙月刊175期 連結:https://www.syinlu.org.tw/story/magazine_articles_detail/435 去年三級警戒,全國餐飲業禁止內用消息一宣布,心路的支持性就服員們第一個行動就是盤點服務對象,關心從事餐飲業的個案是否有受到影響。面對突如其來的減班、資遣通知,恐慌與焦慮席捲而來,就服員即時介入,除了平穩服務對象的不安,更陪著他們爭取應有的權利與連結補助資源。 工作型態的轉換也是一大挑戰,工廠將人員分流、錯開班別、調整工作時間,身障就業者需要重新適應、調整作息,也可能出現出缺勤不穩等情形;行政文書就業者改為居家辦公,主管僅能透過文字、電話交辦任務,勞雇雙方容易產生認知落差。此時便仰賴就服員居中溝通,釐清主管要求後,再用服務對象能夠理解的方式說明。日異月殊的疫情資訊,在在考驗著就服員的應變能力。 除了在職中的身障就業者,待業中的身障求職者更是面臨著層層關卡。疫情之下,工作機會銳減,失業者驟增。多數產業期待多功能的員工,同時具備多元的工作能力,而我們的服務對象便可能因生理條件限制,被隱沒在人才之中。 疫情期間,傳統的就業服務模式必然翻轉,我們嘗試過視訊開案、教育轉銜三方視訊會議,讓服務不間斷。推介就業部分,則以線上面試形式向雇主推薦求職者,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陳述求職者的優勢並獲得關注,將是成功的關鍵。那麼,身處後疫情時代的我們還能做什麼呢? 第一,增進身障就業者使用通訊軟體的能力,例如操作視訊設備、聊天室中合宜的文字表現,特別是行政文書的求職者應做好隨時居家辦公的準備,了解雲端文件相關操作。 第二,提升雇主對於「心路」服務品牌的信任。當就服員加深與雇主的聯繫,了解職場的工作流程,並透過現場輔導經驗推介合適個案,促進穩定就業成功率。 第三,與主管單位討論新的服務模式。「現場」輔導是否有更開放、更有彈性的形式?若輔導期間改為居家辦公,就服員的服務將如何持續?有哪些應變方案可採用?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思考與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