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改善生理需求,貼近就業夢想-陳進茂 (112/03/03)

說明

作者:陳進茂(社團法人台灣社區精神復健發展協會理事) 高中畢業的小萍是一位中度智能障礙者,正期待能從庇護轉銜至支持性就業,現於某庇護商店負責環境清潔工作,但是因體重過重,工作中頻繁走動而有腳痛問題。職管員除了與小萍討論自主訓練計畫外,並且連結職重專員的生理諮詢,擬定案主進行體適能活動訓練項目。 提供服務內容及過程 小萍外觀身材略顯圓潤,身高不足150公分,體重65公斤,BMI值為28.9,走路時身體向前傾步態偏向左側,諮詢後發現: 1.個案個性害羞也較內向,回答較慢,而且均為簡單的短句。 2.兩邊肩關節內縮,身體微向前傾(駝背)。 3.身體屈肌與伸肌的肌力較弱,手部精細動作與靈活度尚可。 4.走路時,腳趾上翹腳跟先著地,步態需要調整。 5.單腳站時平衡較差,踮腳尖走路小腿易為酸痛。 後續與職管員討論訓練計畫 根據小萍就業的需求,預先擬定以下訓練項目,請小萍與案家配合家中的體能訓練後,每月一次接受職管員檢核,以了解個案訓練成果。 一、有關整體運動訓練之建議: 1. 每日一次健走20分鐘。 2. 以站姿貼牆壁3分鐘,抬頭挺胸矯正姿勢。 3. 以身體腹部彎屈與身體背部伸展運動,訓練屈肌與伸肌肌力。 4. 以蹲到站,站到蹲的連續姿勢轉換訓練下肢肌力。 二、有關足部運動訓練之建議 1. 可利用站姿下墊腳尖10次。 2. 單腳腳趾往下彎,每次維持20秒,每日3回。然後換腳再做3回。 3. 建議行走時加裝鞋墊,避免走路腳跟先著地。 4. 腳趾訓練夾衛生紙,強化腳趾兩側細部肌肉。 5. 腳痛可建議用彈性繃帶固定腳背,避免韌帶持續拉傷。 與職管員和庇護性就服員共同擬訂計畫後,請案家人與就服員共同監督計畫的執行,同時規劃2個月後做成效驗收,密集的強化訓練與專業的介入,期待小萍能順利轉銜到支持性職場就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