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我有話要說 – 同場一命:庇護工場防疫全紀錄 (110/12/09)

說明

來源: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雙月刊172期 文/事業處 溫德風 2007年「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後,將庇護工場劃為勞政權屬。但庇護工場同時也有讓身障者能夠持續就業、獲得穩定薪水的社會意義存在。 全國三級警戒期間,庇護工場面臨服務與業務的抉擇。不同於一般公司企業,可以將維持營運作為第一目標。庇護工場兼顧服務價值,也需要將障礙者通勤過程中染疫、及染疫後重症風險納入考量。因此三級警戒公布當下,經過緊急討論後,心路做出「讓庇護員工帶薪居家自主管理」的決定,並同時以每日電話關懷,掌握庇護員工居家健康情形。這個時刻,心路選擇回歸初心,站在「家長」而非單純的「雇主」角色。 疫情最為嚴峻的5、6月間,自主居家管理、減少外出的抉擇也成功地讓我們避免了幾次傳播的風險,而居家期間確診的庇護員工,心路持續關懷掌握,協助連結資源給予支持,在配合政府醫療安排下,也已經陸續痊癒與解除隔離。所幸靠著國人「同島一命」的防疫努力下,疫情逐漸穩定、各工場陸續復工。為了讓員工可以安心上班,除了必不可少的各項防疫物資,工場也提供免費居家快篩劑,讓庇護員工擁有第一層防護。 疫苗接種也是另一個重要環節。依循指揮中心所建置的優先施打族群中,第五類為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相關人員,但由於前述所提及,庇護工場屬勞政管轄,因此同為身障服務單位,庇護工場並未被認列為第五類別。幸好,經過與地方主管機關、中央勞政主管機關溝通、陳情,最終順利完成第五類造冊與專案接種,讓庇護員工與一線服務同仁能夠更加安全、安心出勤,也讓心路服務能持續不斷。 防疫之路仍舊漫長,心路將秉持服務價值,一起陪同障礙者走過。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