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做好三件事,開發立馬變樂事 (110/10/20)

說明

文/新北市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中心 李中強組長 近幾年,非常深刻的體會到在招募上的困難,大部分應徵者反應的痛點就在於「工作時間不固定」、「太常外勤」,而招募過程中,影響應徵者決定的最終大魔王就是「績效」!相信,這也是目前絕大部分在線上的就服員,尤其是剛加入職業重建行列的新血們,都不斷被困擾的經驗。因為「績效」與我們剛踏入服務領域時,所認為的「服務本質」確實有很大的落差。但回歸職業重建服務的「本質」,其實是協助服務對象可以順利的就業,進而達到生活獨立,而非「數字」本身。所以,這是我們在準備開發時,第一件自己必須要預先做好的心理建設。一旦我們選擇將「績效」放一邊後,相信,視野自然就開闊一大半了!因為,最大的痛,不是開發不成功,而是抱著失去一個績效的想法。 接下來,絕對別為了開發而開發,你會錯失很多體驗有趣人事物的機會。 我認為「體驗」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我們絕不會因為吃到一家不好吃的餐廳,而降低搜尋其他美食的行為,「開發」的歷程也是一種很好的體驗。「開發」不單只是找尋工作機會而已,有趣的是整個「交流」的過程。因為在與雇主互動的過程中,能夠從中獲得許多「職缺」以外的跨領域知識,包含:如何視人、用人、經營理念、行銷、流程…等。這些知識最終都在幫我們了解「雇主」這個「人」的想法、需求,唯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用屬於我們的專業,提供更貼近其需求的服務。 然而,如何提升「交流」的有趣度?那就跟我們是怎麼看待開發工作有很大的關係了! 第一、保持「好奇」的眼光,看待每個機會 不是只有在人力銀行上有開缺的才是機會,只要對某個公司、產業或某項工作內容有興趣,不管有缺、沒缺,都是一個機會。嘗試從小機會著手,把握每一次的交流,去發現雇主(人)、職種(事)、職場環境(物)等等的各種不同面向。開發時,千萬不要只專注在眼前的工作機會,對就服員而言「機會」,不僅代表是一個缺,而是透過每次的交流,整合不同面向的需求,進而掌握就業市場。 第二、維持對事物的「新鮮感」,不斷更新 儘管開發是就服員常態性的工作,但我們仍要試著將每個機會當作第一次來看待。我們可以透過5W1H的方式設定各式不同的提問內容。若你目前還在摸索階段,盡可能蒐集4W資訊(who、when、where、what),如:不同職類的工作內容、薪資待遇、勞動條件、環境等;但你已經有些經驗了,那就可以更進一步了解1W1H(why、how),如:目的、流程等。「不斷更新(更心)」如此一來,才能持續用初心做好每一次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