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中途視覺障礙者就業議題的省思 (111/03/04)

說明

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賴陳秀慧 當我第一次在團體見到小至及大至時,雖然他們的年齡各為25及45,年紀上有很大的差異,但想要馬上就業的想望是一致的。他們二人都是在最近1-2年內視力急速的退化,已經無法自行抵達參與團體的單位,皆需要家人的協助。小至因白內障經過三次手術後,眼部尚有血塊,所以視力僅有微弱的光覺,不過他非常相信醫學是可以治好其眼疾,因此非常積極配合醫囑。大至是因糖尿病引起眼睛病變,直到去年洗腎才無法工作。他們在眼疾尚未惡化前,都是職場上努力的工作者,直到眼疾惡化被迫離開職場,所以內心一直渴望趕快回到職場重新找到工作。 小至年輕相信眼部的血塊,體內自行吸收後,視力就能恢復回到職場工作;大至對其目前洗腎又眼睛愈來愈不清楚的情況,感到非常地沮喪,但透過團體活動,同儕的支持與經驗的分享,逐漸接受目前的身體與視力狀況,但因為每週有三次的洗腎,什麼樣的工作是最適合他?讓他陷入高度的焦慮。 當一位職業重建專業人員,如何協助這二位中途視覺障礙者的就業議題?在他們職涯發展過程中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依Super的生涯發展理論,一位正當是在職涯發展的探索階段,一位應該是在職涯發展的維持階段。小至的工作經驗都屬服務業,沒有特別的專業背景;大至有西工的專長,當其工作一段長時間後,5年前把所有的儲蓄與友人投資做生意,但不如預期血本無歸,生意失敗後到洗腎前都以打零工為生,現階段他得重新回到Super理論小循環中的職涯探索;同時二位還處在無法完全自我接納障礙的否認與焦慮之心理調適階段。如何協助他們?經與相關專業人員討論後,社會心理調適的否認與焦慮階段應該需要先行處遇,協助二人接納自我的視力障礙狀況後,才能安心接受定向服務以及生活重建的相關服務,裝備就業前的自我,能生活自理且具有交通能力,才能展開職涯探索,接受職業重建相關的服務,達到事半功倍的服務成效。 中途視覺障礙者的就業議題非常多元,需要考量不同的內外在因素。單就內在因素每位中途視覺障礙者都有極大的差異,包含視覺障礙的程度、視力惡化的速度、現階段的職涯發展期、心理適應能力等等,都會影響職業重建,更遑論外在因素,例如:城鄉人力市場差異、家庭支持度、職場因素等。中途視覺障礙者的就業議題,值得職業重建專業人員的省思,協助這群視力喪失後如何適應一個與過去全然不同的世界,心理的無助、恐慌、自卑、猜忌、哀傷、鬱悶、憤怒的情緒,是需要專業人員的投入協助支持,為他們開啟生涯的另一扇窗,讓他們在朦朧或黑暗世界中,獲得心靈中的一道生命曙光,不再喪志徬徨,重新自我接納與享受人生的樂趣與豐盛的生命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