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多元文化社會對身心障礙服務的省思 (110/03/19)

說明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所 副教授 賴陳秀慧 多元文化社會對身心障礙服務的省思 首先從去年(2020)11月底的自由時報謝宜甄的一篇文章:Fucking驗證了你的膚淺嗎?談起。由於人類的無知和視野的短淺,使得位於奧地利與德國交界處的富金村(Fucking village),在網路世界成為交談的笑話,只因Fucking與美/英語髒字混同,美語又是當今世界的強勢語言,迫使百年歷史的富金村即將更名。以下是這篇文章的連結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415729 這篇文章不禁讓我們思考,當今(2021年)有多少人還活在狹隘的認知中,以為世界只有屬於我們單一主流的思維與價值體系,強迫別人必需認同我們自認為正確的思維和價值觀,才是跟得上時代潮流。我們都知道尊重各種不同文化是世代趨勢,當助人專業者提供服務時,我們是否覺察自己雖有多元文化的知識腦袋,但往往實務操作上總以為自己是主流社會的一份子,潛意識的優越感作祟,導致偏差的行為態度隱藏在專業面具下而不自知?尊重包容的態度與行為之養成在於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在實務應用時,從內心深處自發性的關懷尊重同理就能發揮淋漓盡致。提供服務需恪守專業守則,各項服務以符合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只有他們最清楚自己真正的需求;如同「聯合國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之宗旨:「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替我們做決定);優質身障服務不是專家學者說了算,而是由身障者認定才算數。然而當我們服務的對象,在無助下尋求或仰賴更多建議時,實務工作者如何在個案自我決策力與建言中拿捏得宜?促使個案瞭解就業與生活自立的意義,尊重包容多元文化與提升個案自我決策力就更加重要了。身為服務提供者的我們能做得更好,就是「帶著熱情、勇氣和理解,與個案並肩同行,相互支持」。如果我們都這樣做,或許不是單單僅依靠我們所認定的專業做判斷,以更寬廣的心態尊重個案是其生命專家,我想這個專業服務就會變得更加不一樣了。因此,在多元文化社會裡,如何在尊重包容中提升個案自我決策力,強化復健諮商的專業服務,是值得職業重建專業人員省思。

內容請詳見 下載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