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輪椅女孩嶄新的天空-陳進茂 (111/12/02)

說明

文/陳進茂(社團法人台灣社區精神復健發展協會理事、職重專員) 阿偉是一位積極又認真的就服員,在職業重建領域工作已經近七年。今年某傳統產業公司預備招募一位文書助理,招聘期程較為急迫,工作內容需要繪圖文書處理、具備CAD基本概念、無經驗可、肯學習者最好,公司人資主任將事求人訊息上傳求職網後,被經常在求職網瀏覽的就服員阿偉知道後,經過阿偉聯繫,了解雇主的需求以及職務性質後,他與主任約定時間拜訪,將求職資訊做職務內容與環境分析。原來,該文書助理主要工作是將公司內部所儲存的影片,針對業務需求畫出紅圈並且用文字清楚標示,特點是需要長時間坐在電腦螢幕前,有耐心地完成文字標記。 就服員發現該文書助理所需具備的認知能力、電腦操作技能和能夠久坐的特質,與職重窗口轉介的小莉特質相符合。24歲的小莉在小學三年級時不慎從高處跌落,造成完全性的脊髓損傷,以至於胸椎以下喪失知覺與動作,目前以電動輪椅代步,需要自己用人工尿管來導尿,自我健康管理沒有問題,前年從大學多媒體設計學系畢業,一直積極尋找合適工作,並求助於職重建窗口。阿偉到職場實地勘查進行一連串的職務與工作環境分析,發現該職務符合小莉的生理功能以及所學專長。 一般的傳產公司對於無障礙設施較無概念,所以就服經驗豐富的阿偉對於職場的無障礙設施以及小莉使用的電動輪椅都做一系列的評估與建議,包含:辦公室與無障礙廁所的空間與行動的動線。有經驗的阿偉同時請教職務再設計專員,進一步了解電動輪椅的長期坐姿的舒適性,或者添加坐墊的合適性以及電腦桌和工作檯的高度是否合適。 部門主管陳經理表示,辦公室屬於研發部門,工作人員年輕且個性單純,觀念新穎也樂於助人,不會有排斥或汙名化的現象,公司歡迎身障者長期就業成為公司的正式員工。勞動部於108年辦理「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調查」,與103年6月比較,身心障礙勞動力人數增加2萬1,771人,就業人數增加2萬6,081人,勞動力參與率增加1.0個百分點。可見經由公部門的職業重建服務後,身障者的勞動參與率一直提升中。 經過阿偉傳授的面試技巧並且陪同面試後,公司立即通知隔週正式上班,小莉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此展開,人生嶄新的生活也增添色彩。 至今年9月小莉已經進入第6個月文書處理的工作,很早就已經屬於穩定就業了。現今的她在職場上與同事互動熱絡,業務上獲得主管肯定,情緒上也常露出難得的笑容。小莉相當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穩定工作,除了感謝職業重建專業團隊的協助外,同時感謝公司的聘用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