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生命的蛻變~職重人員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發展之影響-吳佳霖 (111/06/02)

說明

文/吳佳霖 社團法人中華組織發展協會秘書長 世新大學非營利與社會企業在職碩士學分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職業重建是繁雜且充滿考驗的道路,自與身心障礙者的接觸那一刻,職重人員即開展不容輕忽,且包容萬象的即刻任務。然而在此任務之下,則潛藏著風險與壓力,及身心障礙者和其家庭的深深期待與希望。職業重建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同樣面臨生命中的轉變,這樣的變化對於其生命發展與家庭也是深深的考驗。其考驗在於能否走向自立,與社會接軌、融合,產生蛻變;亦是在職業能力發展與就業過程,面臨期待的落差與不如預期的失望與挫折。這樣的生命歷程,存在職重人員、身心障礙者與其家人三者間的緊密關係,進而相互影響與拉扯。 職重人員是助人的專業者,在其從事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發展過程,與社會投資主張的目標:「協助弱勢的公民在教育和勞動市場成功,期能解決社會困境,又可以達成謀求眾人之福祉。」有其相同之處。因其最終期待是透過職業重建過程,促進身心障礙者進入就業市場,使其擁有經濟力,並促進其社會融合,建立社會網絡,累積其社會資本。 對於身心障礙者的生命的影響與改變,在於職重人員與身心障礙者從平行線產生交集時,彼此生命即產生連結並相互影響。從評估、個別化的計畫、資源提供、支持陪伴、技能提升,無論是個人或是團隊分工從事整個過程,所投入的心力與時間綿長而巨大。這樣的投入,若從服務數量計算,其成本與效益之間很容易陷入兩難與效益不彰的陷阱之中。 因此,在職業重建過程採用社會投資的策略,關注受助者的優勢能量,透過創新思維的服務設計,協助身心障礙者發展人力資本,建立社會資本,同時促進經濟資本的積累,進而從服務個人的點、延伸至家庭的面,形成網絡型的社會影響力之展現。 生命的蛻變除了在個人的影響,更影響著其家庭與周遭的人,也逐漸影響整個社會的變化與轉化。對於身心障礙者的璀璨生命蛻變,職重人員為重要關鍵的推手,或許不為外界所認知或是理解,但試想在其透過協助與支持身心障礙者從封閉的家裡走向職場,並與外界接觸,同時有經濟力時,即使是微薄的經濟力,但對於原本是社會的依賴人群,逐漸開始看到自己的能力與貢獻,進而具有自立的生活。其不僅僅降低政府與非營利組織的社會福利支出,進而增加整體社會的生產力資本,也降低家庭照顧的壓力,並增進家庭收入,減少家庭負擔。這種種的一切正向的社會影響與發展,則為職業重建人員與團隊最大的社會影響力與效益,也是社會投資所期待之成果。 生命的美好是所有人的期待,而身心障礙者的生命蛻變則有賴於職重人員與組織團隊夥伴的支持與陪伴,並與其家庭關係人共同攜手合作,共創獨特的生命蛻變與良善的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