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快樂地走在職重的路上 (111/02/11)

說明

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陳政智 副教授 我們這些每天為身心障礙朋友爭取福利與權益的人,誰來為我們爭取我們的福利和權利。 相較於社會工作者,職重人員的工作條件、薪資、福利和制度,以往都比社工好很多。但曾幾何時,社會工作及我們日常接觸的近鄰專業人員,他們的工作條件和待遇,都已快速的改善和成長,職重人員卻還停留在當年的輝煌。這是一種感受的問題,當我們與過去的自己比較時,確實有些微的成長;但當處在環境中,與別人比較時,很容易就會產生一種「相對剝奪感」,這時候倦怠感和失落感就會出現。 我們這些人沒有能力改變整個制度,但每天一定要設法讓自己工作的環境美好一些、快樂一些。所以,我想問:你上班快樂嗎?你的成就感來自哪裡?你有為別人的生命帶來一點改變嗎? 我們做的是一份有溫度的工作,有人因為我們,他的生活將會不一樣。所以,承諾和陪伴是最基本的自我要求。應允了這份工作,就是承諾要陪伴他們走過一段日子。不要只看到自己的福利和待遇不完善,立即就轉身離開。就像有個案跟我說的:「他們都說愛我,但愛不久就不見了。」 另外,我們服務的是人,不是制度。雖然制度給了我們很多的限制、無奈和挫折,但請把重點移回「人」。這個人包括自己和別人,如果只解釋成「我們應該如何對待服務對象」,這是錯誤的;畢竟我們的權益和我們的人生也很重要。所以要在「幫助別人」和「照顧自己」之間找到平衡。太在乎別人只會把自己搾乾,太在乎自己叫做自私。 所以,如何才能做好職重的工作?我有一些沒有實證過的建議,在此提出來僅供參考: 1. 要「嫻熟法規」,法律遵循是現在法治社會基本的要求與素養,有法律素養才有論述的能力和發語權。讓自己對勞動相關法規、職重的政策與規定都深入瞭解,然後站在合法的地板上努力發揮。法規是樓地板,不是天花板,不是來限制我們的。 2. 要「善用資源和工具」,不要成為一個畫地自限的職重人員,積極推動資源整合是現代的政策潮流。所以,所謂的資源不限於勞政體系的,要有跨界的能力,包括社政、醫療、住宅…等。 3. 要懂得「適時求救」,這是一個非典型的時代,經驗再多,都會遇到自己無法面對的人事物。懂得向前輩、學者專家、職場典範…等求救,將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也可以降低挫敗的感受。適時「求救」,才能攜手走遠路。 4. 要有「四度思維」的格局,人生不是三度空間而已,還有第四度就是「時間」。做任何事,請先回頭看看,然後再看向遠方。過去的每一步都算數,站在過去的基礎上,看看自己和別人不論成功和失敗的經驗,融新匯舊,展望未來。也留一些分寸,在未來可以讓人家打聽。 5. 要「改變對壓力的看法」,舒壓只有芳香劑效果,短暫的!需要的是思想上的轉化(Transformation)。大腦如果是一個硬碟,記憶體滿了之後,無法更新或升級,需要的是刪除。而且從今之後,不該存的就不要存進來,尤其是一些仇恨和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