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助人工作的意義 (110/03/19)

說明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所 副教授 賴陳秀慧 助人工作的意義 年初到澎湖參與職業重建業務,當日因濃霧關係,飛機在空中盤旋一個多小時,兩次都無法降落機場情況下,最後返回高雄;這時航空公司忙著為旅客服務,有些人等候下班飛機,有些人更改日期,有些人退票等等。這是生平第一次有這種經驗,讓我想起15年前曾在美國亞特蘭大因暴風雪關係,飛機無法起飛到紐奧良,當時機場亂成一片,許多航班取消,最快必需延到隔天清晨;這時有些人在機場過夜,有些人去住過境旅館,有些人剛好借機拜訪亞特蘭大這座城市;在紊亂中看到一位約莫60多歲黃色驚慌臉孔的老人,詢問下,才知他是跟我要搭同一班被取消的飛機,此時他似乎捉到救命的稻草,我也樂意幫他忙,我們決定留在機場過夜等候隔天最早班機;隔天總算順利搭上第一班飛往紐奧良班機,扺達時,他的親人已在機場等候,我也順便搭他們的車到我兒子的學校。 從這二個意外事件,讓我想到每次帶領身障成長團體時,過程有時運作順暢,成員都能侃侃而談,有時團體動力不足陷入困境,會感到無比挫折,覺得團體效益不彰,如何對得起身障成員及其家屬的盼望?每次在這當下,我學習到真誠說出自己在團體裡感受到的不足動力與低迷氛圍,讓團體成員瞭解要達到團體目標必需依靠所有成員的投入,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有預期的收獲。身為職業重建專業人員,工作過程中協助服務使用者,提供資源達成其想望,是我們應盡的工作任務。我們服務對象可能有較多較複雜的議題,服務過程也會經歷許多不同的挑戰和困境,就如同搭飛機可能遇到不可預期的氣候,助人工作者秉持專業與經驗,與個案一起合作,最終都能找到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案,挑戰就迎刃而解。當看到個案成長或穩定就業,不但擴展自我視野、豐富生命經驗,從中享受的成就感是無以擬比的,或許這就是助人工作的最大意義。

內容請詳見 下載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