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 相關文章 ]聽覺障礙青少年文化認同與社會適應之研究 (104/01/07)

說明

【摘錄自:高雄師範大學資料庫-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障礙者理解半年刊/13卷1期/P33-51/ 2014】 作者:吳佳臻(Chia-Chen Wu)  摘要 本研究探討聽覺障礙青少年文化認同表現與社會適應情形,以自編量表調查全國中等教育階段828位聽覺障礙學生,採分層比率隨機抽樣方式進行資料收集,有效量表共674份,量表回收率為81.40%,用描述性統計與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資料處理與分析。聽覺障礙青少年其文化認同以雙認同者最多,其次為認同聽人文化,以認同聾文化者最少。不同文化認同形式之聽覺障礙青少年在社會適應情形之不同層面有不同的表現,雙文化認同之聽覺障礙青少年在社會適應之表現優於聽常文化認同者,且在師生關係、同儕關係、學習狀況與自我效能之分量表,亦有相同的情形。而在情緒反應分量表,則是聽常文化認同之聽覺障礙青少年與雙文化認同之聽覺障礙青少年表現優於聾文化認同之聽覺障礙青少年。建議教學實務工作者針對聽人文化與聾人文化的認識進行課程設計,以減少情緒方面的困擾。亦建議教育主管機關將聽人文化與聾人文化納入正式課程規劃中,全方位的整合課程與教學,以收取良好的成效。對未來研究的建議,研究者可針對不同教育安置的聽覺障礙青少年其文化認同與情緒反應之相關研究,進一步釐清文化認同對情緒反應的具體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