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 相關文章 ] 非營利組織商業化到社會企業化:身心障礙者就業模式的轉化 (103/06/18)

說明

【摘錄自:高雄師範大學資料庫-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身心障礙研究季刊/12卷/1期/2014年】 作者:張朝琴(Chao-Chin Chang) 摘要 以非營利組織商業化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常伴隨使命漂移或弱勢者需求被忽視等問題,致使營運過程屢遭困境,因而引發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化浮現,其中尤以身心障礙者就業為導向之非營利組織,為我國社會企業發展之主軸。然而,在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化過程中,亦不免面臨諸多挑戰,探究問題關鍵,乃社會企業化勢必牽涉組織目標與經營管理變革,而政策法制不足,更增添社會企業化難度。有鑒於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化挑戰重重,又國內外文獻相對薄弱,爰引發本文之研究旨趣。是以,本文旨在探討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化對身心障礙就業模式之轉化。為達成研究目的,本文採取深度訪談方式,以台灣東部某身心障礙機構為研究對象,從組織目標、經營管理與政策法制層面,探討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化相關議題,以理清身心障礙模式的轉化過程。研究結果發現:(1)非營利組織商業化到社會企業化過程,在組織目標面呈現修正與擴大方向;(2)在經營管理面,缺乏引入資源能力,依賴政策資源甚深,且可能面臨治理斷層危機;(3)在政策法制面,政策缺乏統整性,又現行制度可能成為社會企業限制。最後依據研究結果,分別提出三項建議,在組織目標方面,應建立創新產業模式;經營管理方面,宜思考引入公益創投;在政策法制面,宜建立人才培育系統,並設立行政院層級主管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