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告,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之對策措施『另開新視窗』,按Esc鍵關閉視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welcome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Logo: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圖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管理應用系統

相關文章

主旨:[ 相關文章 ] 就業與未就業慢性精神障礙者活動參與之現況:以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來探討 (103/03/10)

說明

【摘錄自:高雄師範大學資料庫-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中華心理衛生學刊 /24卷/ 4 期/P525-548/2011】 作者:陳雅玲;吳亭芳;徐淑婷 摘要 研究以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簡稱ICF)為架構探討慢性精神障礙者的活動參與現況,進而比較就業與未就業精神障礙者在活動參與的差異。研究方法:研究者參考ICF架構自編問卷調查慢性精神障礙者之活動參與程度及其感受到的困難程度。研究結果:慢性精神障礙者的性別和診斷對其活動參與現況與感受到的困難程度並無顯著差異,但具有專科/大學以上學歷和中度精神障礙者活動參與程度較高;在活動參與現況中以學習與應用知識領域活動參與程度最高,主要生活領域活動參與程度最低;在感受困難程度上,以參與主要生活領域感受困難程度最高,以參與一般任務與需求、行動、自我照顧、人際互動與關係及溝通等活動時感受困難程度較低。而就業較未就業慢性精神障礙者在各活動參與程度均高,並對活動參與較少感受到困難。活動參與程度和感受到的困難程度呈中度負相關。研究結論:建議慢性精神障礙者復健時,應增加社區生活的參與、增加溝通與人際關係互動的機會,並儘可能維持就業狀態,使生活更為健康。